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走进世界文化遗产 砥砺民族精神之魂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社发司、中国建科、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赵娜 2022-07-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6月26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党委联合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党支部和颐和园公园管理处党委,赴颐和园开展“走进世界文化遗产 砥砺民族精神之魂”主题党日活动。

 与会党员合影


活动中,党员们参观了颐和园古建筑和博物馆,深入了解了颐和园历史文化。在座谈会上,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陈同滨作了题为《增强文化自信 推动民族复兴》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情况,并以良渚古城遗址为例,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研究、价值要素及可持续的特征等方面,阐述了文化自信是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建议。与会党员认真聆听了讲座,展开了研讨交流。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对科技部和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长期以来对中国建科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中国建科作为科技型央企,在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发展、历史文化和遗产保护等方面所作的重点工作。她表示,中国建科要发挥科技型央企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有力支撑历史文化和遗产保护,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作出更多贡献。


颐和园公园管理处党委副书记秦雷表示要充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深入探索颐和园的历史价值,用科技赋能遗产保护,加强展示传播,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郭笑月指出,此次党日活动切实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做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社发司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业务工作,通过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单位,与文物领域一线科技工作者近距离沟通交流,推动文物领域科技创新工作。


科技部社发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祝学华在总结中表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的科技工作必须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发挥科技对文物和遗址发掘、保护、传承、阐释的支撑作用,建立中国特色的文明研究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传播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联合攻关,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坚定文化自信,在今后的科技工作中注重梳理和凝练,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为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座谈会现场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