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中国建科获批多个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创新平台
教务部 2024-03-25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创新平台名单,其中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9个、重点实验室6个。中国建科牵头建设的适老建筑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生态与园林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参与建设的科技成果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燃气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共4个平台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创新平台名单。


点击图片查看名单详情


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期为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按年度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实施绩效评价,建设期满后,组织开展验收。



住房城乡建设部适老建筑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国家康复器械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5家单位共同建设。该实验室将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需求,以解决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城乡建设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创新技术研发平台。主要围绕老年人环境行为大数据、适老建筑环境与产品评价认证、适老健康建筑环境设计与技术、适老建筑与环境系统等重点研发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前沿共性技术研究、行业创新产品研发、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协调发展,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与园林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城建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环丁环保大数据研究院、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芷兰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5家单位共同建设。该中心将瞄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聚焦城乡生态与园林本底评估,夯实生态宜居基础,构建城乡生态网络体系,打造健康舒适环境,做好城乡生态保护修复,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开展文化传承,塑造地域风貌特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生态价值转化。创新研究城乡生态保护与园林绿化相关的政策理论、标准规范、关键技术、装备产品、信息化平台以及成果工程化等,切实解决城乡人居生态环境问题,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为我国城乡建设生态宜居、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环境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成果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国建科作为共建单位。中国建科将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共同打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具有权威性的科技成果推广平台,构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科技数据库,集聚行业科技创新资源,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的预测、评估和分析,深入挖掘科技成果大数据价值,开展成果宣传推广,推动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带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住房城乡建设部燃气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华北院)作为共建单位。华北院将与同济大学共同推动老化管道更新改造、燃气管线安全工程建设、天然气应用领域的增效减碳等方面的技术突破、工程应用和成果推广,重点研究燃气高效利用技术的装备研发和集成,最大程度地发挥气态能源在储存、运输方面的优势,助力国家能源转型。


下一步,中国建科将以牵头和参与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为依托,积极开展适老建筑与环境、生态与园林、科技成果数据工程、燃气等领域的创新和研发工作,为科技赋能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有力保障,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