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国创中心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双碳”目标下的建筑城市一体化与立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教务部 2024-03-15

3月1日,由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科)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李兴钢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双碳’目标下的建筑城市一体化与立体化关键技术研究”(2023YFC38041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白正盛,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孙新章,国创中心主任、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清华大学教授林波荣,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谢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郭建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孙一民,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朔宁,北京大学教授汪芳,北京中玉天晟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张小艳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孙英致辞

孙英表示,国创中心和中国建科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充分发挥国创中心作为国家级平台的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和中国建科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技术优势,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人员、资金、实施条件和项目管理等全方位保障,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产出回馈全行业期盼。


白正盛讲话

白正盛强调,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和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主责单位科技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双重管理要求,切实做好研究成果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工作,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作为衡量项目成果的标准。


孙新章讲话

新章代表项目管理机构对项目过程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调项目管理要坚持需求导向,注重技术研发成果的实用性并积极促进成果落地;二是及时跟进中央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切实履行好法人责任制,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最新制度健全完善单位内部项目管理机制;三是项目研究人员应弘扬科学家精神,实事求是,严把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关。




孙英和李兴钢院士向项目顾问专家和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为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王建国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及课题2负责人李兴钢院士、课题1负责人韩冬青大师、课题3负责人黄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课题4负责人张改景正高级工程师、课题5负责人洪于亮高级工程师依次汇报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

汇报实施方案


专家组经过质询和论证,同意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财务专家张小艳对项目进行了系统科研财务培训,详细讲解了项目经费使用及管理政策。

专家组质询和论证


本项目面向“双碳”目标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在多站点聚合的城市综合功能地段开展理论演化机制、设计方法与范式、交通和减碳关键技术体系研究,推进综合应用示范,将构建以设计为核心的建筑城市一体化工作机制和以空间组织为核心的一体化工作流程,突破以人的出行活动为核心的交通组织技术和跨部门、多主体、全阶段的集成减碳技术,推动理论架构、实践路径、关键技术和场景示范的成体系创新,以多类型场景示范带动应用和推广,打造城市未来生活新范式。


启动会由国创中心副主任、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主任孙金颖主持,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等80余人参加会议。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