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既有住宅绿色装配化装修改造标准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教务部 2024-03-15

近日,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科)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既有住宅绿色装配化装修改造标准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023YFC38044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白正盛、装配式建筑与墙材革新处处长杨国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孙新章,中国建科总裁助理张毅,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雪峰,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崔彤,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陈红兵,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总工程师胥小龙,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晓钟,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满孝新,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能,中国建科所属国住人居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娄霓,中建二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瑞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计财处处长乔焕颖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白正盛讲话


白正盛指出,装修是“好房子”的重要界面,既改项目研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社会意义。他对项目研究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精神,突破以往技术研究惯性思维,注重模拟和测试,用数据说话,确保技术成果落地;二是要关注国家重大需求与行业动态,注重研究的深度,为相关标准的制、修编提供可靠依据,有效支撑行业发展;三是要聚焦解决长远社会问题,注重项目示范落地,助力推动装配化装修产业化应用,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推动行业节能减碳发展。



孙新章讲话


孙新章对项目过程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应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明确预期的标准化成果产出,注重技术研发成果的实用性并积极促进成果落地;二是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项制度,强化项目单位法人责任,及时跟进中央科技体制改革步伐,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最新制度健全完善单位内部项目管理机制;三是项目研究人员应弘扬科学家精神,实事求是,严把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关。



张毅讲话


张毅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的支持,详细介绍了中国建科近年来在装配式装修及“好房子”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他表示,中国建科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科研管理制度,全面加强科研项目管理,严格审核科研经费支出,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人员、资金、实施条件和项目管理保障,确保项目取得创新性成果。



张毅向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颁发专家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崔彤大师主持。项目负责人魏素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课题1负责人周静敏教授、课题2负责人何晓微高级工程师、课题3负责人姜涌副教授、课题4负责人陈伯如高级工程师依次汇报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


汇报实施方案


专家组经过质询和论证,一致认为该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科学合理,项目研究目标与课题设置结合紧密,研究内容和考核方式科学,技术路线明确,进度安排合理,同意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专家组为项目和课题实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财务专家乔焕颖对项目进行了系统科研财务培训,详细讲解了项目经费使用及管理政策。


专家组质询和论证


本项目以既有住宅“高品质、高效率、低影响、低污染”为主要目标,以绿色改造为方向,以装配化装修技术为支撑,通过绿色策划—集成设计—关键部品—施工技术装备—污染管控技术方面的创新突破,研发构建数字化协同一体化平台,形成既有住宅绿色装配化装修改造技术体系,为既有住宅内装修改造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引领和技术支撑,推动城市更新,拉动内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住居生活的向往。


启动会由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主任孙金颖主持,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