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作品|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核心建筑植物馆
教务部 2024-03-20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今年3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实干笃行:实干开新局,各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主展馆等核心建设工程进入收尾冲刺阶段,112个各具特色的展园陆续呈现。中国建科所属中城规划和中国院共同参与设计了成都世园会核心建筑——植物馆。


植物馆主入口夜景效果图

01

引言:深藏蓄力 破土而生


植物馆建筑的设计灵感源自植物生命的起点——种子,整体方案寓意种子在土壤中“深藏蓄力,破土生长”的力量。植物馆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为背景,以展示世界珍稀植物为主题,以前瞻性视角展望未来人与植物共生共荣的生活场景,强调空间的生态性、科技性、未来性与诗意。





02


项目背景:公园城市 美好人居



成都世园会园区位于成都市东部新区核心区绛溪河生态廊道中部,规划总面积242.2公顷(约 3633 亩),是成都重要的生态区域。展会主题为“公园城市,美好人居”,总体愿景是打造一届重创新、有特色的世园会,以园艺为媒介,向世界人民传递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场景。


植物馆为国际园艺展区核心建筑,以植物作为空间和展览的核心,旨在为珍稀植物生长服务,打造一个“珍稀植物的家”。这里不仅展示世界珍稀植物物种,更希望以国际范、未来感、时尚感的建筑风格,在展望未来人类栖居场景的同时,传递公园城市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畅想未来人与自然的生态关系。设计概念既与植物相关,简单易懂;又能够引申多重寓意,以小见大。


场地概况分析图




03

设计理念:生态为底 策划为引


鉴于本次设计的复杂性,设计概念的选取是需要非常“讨巧”的。在对比了“根须”、“叶脉”、“春笋”等几个概念之后,设计团队回归于植物最朴实的本质——“种子”。种子意味着潜藏土地、破土而出的力量和希望,它是植物生长发芽的生命起点,也暗含着探索未来栖居方式的开端,更代表着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生态关系之始。


植物馆的设计理念基于建筑地域性与空间叙事性理论体系,是对“生态为底,策划为引”的叙事性空间塑造方法的实践探索。“生态为底”强调建筑与环境协调的有机关系,建筑的形式和理念要与自然契合,要扎根在泥土之中,接了地气的建筑才能够像植物一样具有生命感,更好地延伸和生长。这种设计理念也传承了中国古代哲学中“天人合一”的自然观。


植物馆鸟瞰效果图


空间不仅是一个建筑概念,更具有社会性和互动性。“策划为引”的思路正是以展览建筑的策展逻辑为线索,将发生在建筑中的事件(展览内容)串联起来,让人们能够在空间体验(观展)的过程中读出故事、读出情绪,获得生命存在和流动的感觉,从而使人与建筑能够进行对话、获得共鸣。


植物馆北侧山路效果图




04

设计策略:层级系统 叙事开展


在“生态为底,策划为引”理念指导下,植物馆运用“层级系统”的设计策略,将植物群落与生态本底、叙事展陈等三个层级系统叠加起来,形成了以植物为主体、以展览策划为叙事、以植物生存环境(场地或土地)为要素的珍稀植物展示空间,从而使策划与生态像根系与土壤一样紧密结合,将建筑空间和内部事件深深扎根于土地之中,以隐喻的方式表达生命生于土地、长于土地的意义。


层级系统分析图


叙事展陈系统

本项目在设计策略上的独特性是策划先入为主。在建筑方案形成之前,策划引导着建筑的空间序列和与场地的关系。通过对我国西南地区珍稀植物演变历程的研究,提取生长历程和传播路径等素材,以国际园艺发展为背景,以全生命周期为线索,以“种子”为主题,提出以植物自身故事为主题的展陈策划,即展览空间的组织序列,由此,将展陈策划与场地环境(包括生态要素和建筑空间)适配,产生符合场地预期的、电影式、沉浸式的空间序列。


展陈策划分析图


生态基底系统

在尊重场地现状、建筑融于自然的前提下,梳理场地山水林田现状,通过顺应地势布置建筑、林地与水体,形成与建筑高度契合的周边景观和场地环境。


植物馆主入口效果图


植物群落系统

植物作为展览中讲故事的主体,是植物馆的核心要素。因此,建筑内部空间设计以为珍稀植物提供最适宜的生长条件为原则,通过节能低耗的技术手段,打造绿色、低碳、科技、生态的植物种子之家。空间形态上,把“种子”成倍放大成为嵌入土地的空间,将游人引入地表之下,穿梭其间,仿佛小蚂蚁游走在庞大的植物王国一般,进入了一场梦幻奇妙的珍稀植物认知之旅。


植物馆展廊效果图


植物馆温室效果图




05

会后利用:功能转化 弹性发展


植物馆的会时会后功能转换和会后利用策略在其可持续利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会时,植物馆是珍稀植物的展示空间,同时以花艺餐厅为核心的沉浸式植物餐厅也是展览尾声的一大亮点;会后,植物馆可转换为以网红打卡地为特点的森系婚纱摄影场馆,同时兼有VR数字展示和植物研发功能。


植物馆会时功能分析图


植物馆会后功能分析图


植物馆鸟瞰效果图




中国建科全面践行城市生命体理念,以健康、绿色、低碳、人文为核心理念,创新提出“城市生命体建设1618体系”,在建设“人民幸福、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城”的总体目标下,围绕宜居城市、宜业城市、韧性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6个维度,在公共服务、风貌特色、生态景观、建筑设计等18个领域开展工作。植物馆作为2024年成都世园会核心生态景观建筑、绿色建筑,不仅是集团践行“城市生命体建设1618体系”的重要实践,也是积极响应成都公园城市建设需求,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高质量示范。

设计团队: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主持:翟长青

项目经理:郑宇

方案主创:张海涛(建筑)、孙宇珊(建筑)、杜欣波(景观)、邓雪映(室内)

参与阶段:方案设计、初步设计

参与专业: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幕墙设计



素材来源: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